使用飲料封口機,您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

封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餐飲封裝產業的領導品牌。提供飲料及食品業者與外送平台完整的容器封裝方案,以高妥善率的封裝保障食品新鮮及衛生安全,藉由高質感封口膜提升品牌形象與傳達產品資訊,創造最大的行銷效益。

使用飲料封口機,您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

使用飲料封口機,您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

是否曾聽別人說過,機械衝床是高風險行業,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危險,但您知道學生族打工首選「手搖飲料店」也有可能會發生類似的意外嗎?


18 Mar, 2020 封王

我們在手搖飲料業界待了超過20年,見過許多封口機造成的意外事故,無論是業主沒有做足安全教育訓練,或是新鮮人危機意識不足,甚至老練的維修技師在過度自信的情況下,都可能因為一時疏忽造成嚴重的後果。
雖然現在的封口機上都設有安全門、安全檔板或緊急停止裝置,仍還是有受傷事件頻傳,所以我們仍必須持續宣導使用封口機的安全守則給大家。

封口機安全守則
希望業主們都能確實做好教育訓練,讓員工都能了解「封口機有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」,也請花幾分鐘閱讀這篇文章並謹記在心,避免意外的發生。


1. 無論任何情況,絕對不要把手伸進機器裡

在更換封口膜、清潔、保養或對封口機做任何動作前,請先把插頭拔掉並待其餘溫下降後,並使用竹筷子等輔助工具來做清潔或安裝封口膜
嚴禁將手伸入封口機內,請使用輔助工具

我們絕不會教使用者用「手」去伸入機器做任何事,請千萬不要有任何僥倖或怕麻煩心態,更別因為任何「趕時間」的理由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,意外總是容易發生在這些時候。所以要做清潔保養或更換封膜時,最安全的做法是斷電拔插頭,再使用輔助工具去進行,任何將手指伸入機器的動作都是絕對錯誤且危險的。

2. 在自動進杯模式下,不要做調整或擦拭等動作

當機器處於自動進杯模式下,只要觸發下模具的電眼感應就會進行封口動作,這時如果剛好在擦拭或調整都是非常危險的。請隨時注意封口機正在哪一種模式下運作,若在自動進杯模式,請避免進行封杯以外的動作,我們也建議如果封杯數量不多,可以設定成手動進杯模式會相對安全一些
封口機手動模式下較安全

同時希望操作人員要隨時記得,無論任何原因若不小心觸發自動封口,請第一時間保護自己的手,不要往機器伸出手試圖拉住阻止,也一定要學會使用機器上的緊急停止按紐以及安全門。

3. 安全門要會使用,也一定要能使用

適當使用安全門能避免很多意外發生,但不能因為有安全裝置就喪失危機意識,有很多封口機經過長年使用,加上業主可能疏於定期保養,很難發現安全門已經卡住或失靈,甚至曾有店家覺得安全門會妨礙裝膜,乾脆自行拆除不裝,我們非常不鼓勵這樣的行為
封口機安全門

所以請操作人員務必隨時注意自身安全,學會使用安全門,更要定期檢查安全門功能是否正常,也提醒業主若發現封口機安全門有故障或失靈,請盡快聯繫封王處理: 0800-805-168

4. 嚴禁兒童靠近,就算有大人陪同也不行

封口機不僅有超過150度的高溫、高達400瓦的電流,更有著鋒利的鋸齒切刀,這些東西本就不該出現在兒童的活動範圍,更別說小朋友奔跑不小心扯到電線讓整台機器掉落,重達25公斤的重量砸下來是非常危險的。
封口機請遠離孩童

所以請務必讓小孩及寵物盡可能地遠離封口機,同時店家在封口機的擺設上,也建議選擇距離客人較遠的位置,避免客人因好奇觸碰而引發危險


其實無論任何職業或機械都會有它的危險性,最重要的是操作人員必須有足夠的安全知識與危機意識,因此業主是否有做好安全教育訓練就顯得非常重要。
封王做為產品經銷商,除了投保產品責任險外,我們也會在每次交機時做好安全教育訓練及各種注意事項的宣導,並盡一切所能降低傷害發生的機會。

封王產品目錄

歡迎免費下載,若有任何問題隨時與我們聯絡。

封王公司簡介

封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封口機領導品牌,並提供專業服務的經銷商。成立於西元2000年並擁有超過23年的封口機, 封盒機, 公版封口膜, 客製化封口膜, PP膜, PE膜, ES膜, 紙膜, 醬包機, 餐廳用圍兜, 電鍍鋁箔膜, 果糖機, 定量機, 食品包裝方案, 醫療器材封裝, 冷凍微波封口方案等相關經驗,因此封王總是可以提供客戶在食品包裝、珍珠奶茶等手搖飲料行業跟封口機相關的專業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