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封口機】常見故障排除

封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餐飲封裝產業的領導品牌。提供飲料及食品業者與外送平台完整的容器封裝方案,以高妥善率的封裝保障食品新鮮及衛生安全,藉由高質感封口膜提升品牌形象與傳達產品資訊,創造最大的行銷效益。

【封口機】常見故障排除

封口機在使用時出現問題嗎?

下面整理出幾個大家在使用封口機常遇到的狀況,並提供初步的排除方式,若有任何其他問題請跟我們聯繫。


Q. 封口機怎麼做日常保養?

確實做好日常清潔及保養動作,可延長機械使用壽命,降低耗損成本。
請一定要拔除電源,並確保機器溫度下降後再做保養動作,也隨時注意鋸齒切刀與移動中的部件,以免發生危險。
簡易保養步驟:
1. 首先拔除電源,確保安全與降溫。
2. 清潔下模具中的飲料殘渣。
3. 擦拭感應電眼裝置以防止灰塵髒汙等附著。
4. 清潔上模具中的飲料殘渣,請小心鋸齒鋒利切刀並請斷電確定降溫後再進行。
5. 活動部件上油,以黏稠度高的黃油為佳,上油部件為軌道、彈簧及輪軸。
6. 全機外部擦拭乾淨,封口機保養完成。

Q. 如何正確的安裝封口膜?

首先將封口膜裝上右方夾板,下拉時必須是逆時鐘轉,下拉經過膠膜夾與收料電眼後沿著塑膠張力管外側繼續往內走,將封口膜從支架(兩側的細鐵棒)上方繞過後,與右邊對稱的方式繞至左上方收料圓筒,用膠帶將封口膜沿著逆時鐘方向黏到收料圓筒上即可...
請看影片示範。

Q. 封口機P1 ~ P5是甚麼功能?

P1:溫度設定。
P2:鎖定/開啟杯數歸零功能。
P3:設定下壓封口時間。
P4:設定自動進杯時間。
P5:設定收料轉動時間。

Q. 為甚麼封口膜轉一下就停,或一直轉不停?(錯誤代碼:E04)

封膜電眼沾染髒污,造成感應不良需擦拭,或電眼感應太強or太弱需調整,也有可能是電眼故障需更換新品。

Q. 為什麼杯子會有一邊封不住或封不緊?

1. 上模表面沾黏廢膜或髒汙,須擦拭。
2. 下模模面有缺損、凹陷,或矽膠條脫落、缺損。
3. 杯子或容器本身凹陷或變形。
4. 封口膜材質較差,須調整封口溫度或下壓時間。
5. 上模壓膜彈簧有損毀或斷裂,造成封膜壓力不平均。(約10萬杯次數才會發生)
6. 上模電熱彈簧有損毀或斷裂,造成壓力不平均。(約30萬杯次數才會發生)
7. 上模切刀沾黏封膜殘膠,會掀開已封好杯子的邊緣,造成一邊封不住,須請技術人員清洗刀片。
8. 封口膜或容器材質選購錯誤。

Q. 為什麼封口膜會切不斷?

1. 上模表面沾黏廢膜或髒東西,造成封口膜切不斷,須擦拭。
2. 上模切刀齒縫沾黏廢膜殘膠,造成封口膜切不斷,須請技術人員清洗刀片。
3. 下模模面矽膠條脫落、缺損,造成封口膜切不斷。
4. 上模下壓深度定位,有往上偏移造成封口膜切不斷,必須重新調整下壓深度定位。
5. 上模壓膜彈簧有損毀或斷裂,造成封口膜壓不住或切不斷。
6. 所使用之封口膜材質不佳。
7. 上模切刀刀齒不夠鋒利,或有斷齒,造成封口膜切不斷。
以上為常見之原因,與上模具相關的問題通常會與加熱器及利刃切刀有關,自行處理可能會有安全性之疑慮,建議您撥打服務專線:0800-805-168 與我們聯繫,我們可以安排專業維修技師替您處理。

Q. 為什麼封口機無法自動進杯?

1. 下模進出電眼感應太強或太弱,須調整。
2. 下模進出電眼表面有髒汙須擦拭。
3. 若清潔或調整後仍無效,可能電眼損壞須換新品。
4. 下模電眼感應之黑漆剝落,以致電眼感應失效,須補黑漆。

Q. 機械式封口機自動進杯異常?

請確認您使用的是機械式封口機,排除自動進杯異常可以更換按鍵上的線材插PIN,這是其中一種較簡單的解決方法,若還是沒解決問題請與我們聯絡。


封王公司簡介

封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封口機領導品牌,並提供專業服務的經銷商。成立於西元2000年並擁有超過23年的封口機, 封盒機, 公版封口膜, 客製化封口膜, PP膜, PE膜, ES膜, 紙膜, 醬包機, 餐廳用圍兜, 電鍍鋁箔膜, 果糖機, 定量機, 食品包裝方案, 醫療器材封裝, 冷凍微波封口方案等相關經驗,因此封王總是可以提供客戶在食品包裝、珍珠奶茶等手搖飲料行業跟封口機相關的專業服務。